2-1-3-3卓越文藻人奮鬥歷程

一、計畫說明
(一)計劃一:「卓越文藻人101―Part I」
(二)計畫二:「多元教學工作坊—戲說文藻之校友分享」
(三)計畫三:「當代傳播現況與趨勢論壇」

二、計畫目標

(一)計劃一:「卓越文藻人101―Part I」:95年度實施「校友發展趨勢調查」,從回收有效的2000份問卷中,了解文藻校友畢業後的發展趨勢及就業力。96年度將延續此研究計畫將之更深化,主動配合各系需求,提供調查結果報告,供教學及輔導單位,做為課程及行政業務規劃之參考。此外,計劃邀請101位校友,藉由訪談的方式將校友在各行各業努力之心路歷程和成功的法門,透過「從外語邁向世界  看101位文藻校友邁向卓越的故事—Part I   WENZAORIANS 101」的發行集結成冊,提供全人發展及人格修養等相關課程之教師教學使用及學生學習參考。

(二)計畫二:「多元教學工作坊—戲說文藻之校友分享」:以教學多元化方式,著重於產學合作之過程,讓學生透過戲劇的創意、表演方式、專業素養以及現場實務之初體驗,加深學生對於相關課程的喜愛與深刻的體會及認識。

(三)計畫三:「當代傳播現況與趨勢論壇」:邀請業界重要人物與校友們返校,傳承在傳播界之經驗,幫助在校學弟妹進入此產業之認識與準備,活動安排以專題演講、論壇及綜合座談方式進行,達到促進文藻與校友、以及在校生之互動與經驗傳承。進而將校友與母校各系所互動,增進產學合作之連結與機會(如業師、諮詢委員等)。

三、預期成效

一)計劃一:「卓越文藻人101―Part I」

    1. 預期招募25名志工、訓練學生採訪寫作及編輯能力,提供學生學中做、做中學的機會,並培養學生服務理念與團隊默契。
    2. 由學生志工訪問101位校友,並發行「從外語邁向世界  看101位文藻校友邁向卓越的故事—Part I   WENZAORIANS 101」,提供卓越校友成功經驗供學生涯規劃參考。

(二)計畫二:「多元教學工作坊—戲說文藻之校友分享」
配合課程,舉辦「多元教學工作坊--戲說文藻」,預計有200人次參加。

(三)計畫三:「當代傳播現況與趨勢論壇」
配合課程,舉辦「當代傳播現況與趨勢論壇」:達到促進文藻與校友、以及在校生之互動與經驗傳承,預計有200人次參加。